清墨沁

若非忘羡太美丽,谁与傻逼共呼吸。

【致《竹邻》的长评】是刚好

    迟来致歉。

    从一开始看炕哥的《竹邻》开始,就对这篇文充满了兴致,等它已经更到一半的进度时,我早就有了为它写一篇长评的想法,奈何我实在是文采有限,语言匮乏,描述不出那种感受,一直反复纠结,现在才终于下定决心写下这篇长评。

    《竹邻》一起头就是偶像剧各种磁场设定,不多说,一看就知有多甜。可却新奇在两个人恰恰是相看两厌的竹马设定上。

    多年相伴,不说其他,光说这相看两厌的竹马是忘羡,就已经够吸引我了。

    竹马设定的,不说十之八九,至少一半以上都是两人互有好感,一方暗恋一方粗神经未发觉,之后又转成双向的,实在是太正常不过。

    太多的文都是忘羡双向暗恋,哪怕是暂时只有羡一方对叽有好感,叽表现出来的是冷淡,自持,疏离,最后只要他们熟悉了,那么自然而然,随之而来就是两人坠入爱河,然后甜甜蜜蜜秀恩爱。

   可《竹邻》这文却不走寻常路,两人即使是竹马,却仍旧多年不开窍,对对方的感觉也不过是熟悉的,甚至有点相看两厌的竹马,但无形之中却又恰到好处地展现了那份无需言明的默契和自然。

    能明晃晃秀到旁人,却不自知,甚至根本一点“会和对方在一起”的认知都没形成过,哪怕旁人因为这诡异的磁场多次形成误会,用他们自己的行为给这两个人故意或不经意的暗示他们,也是毫无反应,已经可见这两人在开窍之前是多么地直了。

    一出来就是魏无羡和蓝忘机故意错开半小时防止分配到一起(最后还是没逃过),接着又是魏无羡主动提议蓝忘机要分开睡(虽然最后还是滚到了一起),说真的,我就没见过这么主动要求离蓝忘机远点的魏无羡,当时真的是笑得停不下来。

    两人前期的日常搞笑而甜蜜,中间进展略有波折,最后归于圆满。那位一直坐在忘羡后排的妹子是这段感情的见证者,也侧面反应了两人的感情。

    两人都没开窍时,羡坐在叽旁边,饿了直接伸进叽的口袋拿饼干,完全没想其他的,此时那位妹子看见了就也跟男朋友撒娇说看看他们,三番两次,羡不耐烦了当着她的面亲了叽一口,直截了当地把人弄哑火了,叽对此也没什么反应。这个小片段就已经很说明平时两人真正的关系和两人对对方的定位如何了。

    后来忘羡终于开始谈起了恋爱,这位妹子却又单身了,坐在后排幽幽地看他们秀恩爱也是很一言难尽的感受了。当时只觉得很滑稽,现在想来,却觉得这对忘羡后来的分手剧情也算有一点反映。

    这段恋情在两人确定关系后一下就干柴烈火地烧起来,看着轰轰烈烈甜甜蜜蜜,有些小纠结,看着是很圆满。但两人也都会胡思乱想,都是第一次恋爱,不会的太多,要学的也太多,即使他们早已相伴多年,但在谈恋爱这事上,他们都毫无经验。

   正是因为不确定,因为胡思乱想,因为两人还没学会如何好好在这段恋情中处理这些新出现的问题,日渐累积,所以这段恋情来得如此之快,却又分手地如此之快。他们不清楚对方真正的想法,没摊开来说,这才让矛盾在这一刻爆发。

    看着他们恋爱,我也像陷入恋爱一样特别高兴,看着他们分手,就说不出的心焦与难过,好像失恋的人是我一样,心情跌宕起伏,波澜不定。这个时候,师姐在羡身边,金子轩因为担心就偷偷跟过来,轩离的恋情中也有类似的困惑——这个人,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我呢?

    纠结来纠结去,两人都在揣摩对方的心思,带着那一点点不确定和不自信。直到最后摊开了说,这才让两人都明晰了对方真正的想法,也确定了对方的心意——这个人是真的很喜欢我啊!

    轩离说开了自己的心意,同时就拨开了羡的迷茫,正是因为两人没有直接交流沟通,才会导致这样。很喜闻乐见的,羡明白了问题所在,便立即去找叽解决问题复合了,波折过去,便又是新一轮的大糖。

    最后魏无羡向家中长辈坦白了,家人们都接受了魏无羡这段恋情,选择理解,而这事之后,魏无羡跟蓝忘机打电话说想他,于是蓝忘机就真的连夜到了,在楼下只为看魏无羡一眼,却因为狗叫声被魏无羡发现所处何地逮个正着。

    如果仔细算的话,其实《竹邻》中的很多梗真的就是偶像剧里太常见的,已经都叫观众看腻了的梗。开头是十分具有存在感地提出来,后面则慢慢地融入进去,没有那么明显提出来,以忘羡两人剧情为主。

    偶像剧把生活美化成偶像剧,《竹邻》中的忘羡却把生活过成偶像剧。除去搞笑的和偶像剧梗,很多描写真的就是平常的生活场景,正是因为贴近,所以才产生共鸣,正是因为把偶像剧融进了生活,所以到了后面,如果不自己主动去挖掘的话,你甚至都不觉得那是偶像剧。因为即使说是因为写的就是偶像剧梗,但也让人觉得,他们的爱情本来就该是这样美好的。

   两人跨过了这道波折,而那位妹子也寻到了自己的归宿,大家都得到了自己的好结果。

    始料不及的是两人在学生会成员公布出柜消息的方式,我虽然觉得他们会公布,却从未想过是在这种情况下被人撞破的。看到这里,真的是好像我自己撞破现场一样激动,而其他成员的反应也是很出乎意料的,不是上来逼问,不是特别狂热的说他们在一起了扒到实锤问他们怎么样,也不是抵触什么的。

    努力装作很正常的样子,都说他们出个柜没什么的,嘻嘻哈哈地打趣,为魏无羡庆生。很笨拙,但又暖心。说真的,这群人怎么会这么可爱,我看到这里就觉得能有他们这种朋友真的是太棒了。

    这可能就是,魏无羡生日当天,所收到的最圆满的生日礼物吧。

    《竹邻》这文里不止是对忘羡恋情的刻画,还有亲情、友情等等,都很到位。无论是师姐对羡羡的劝解,还是虞夫人他们对忘羡他们这段感情的包容,或是聂怀桑他们对魏无羡的捉弄和学生会成员对忘羡他们这段恋情的接纳,都是很棒很亮眼的剧情。

    循序渐进,环环相扣。


    灿烂绚丽的烟花下,选择了的那个人刚好就是他心动的,也是对他心动的那个人。

    骑上自行车,后座载着心上人,跃动的浅金色阳光,青翠的嫩枝绿叶,响起的是恋爱的旋律。

    不是他们把偶像剧塞进了生活,而是他们把生活过成了偶像剧,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次心动。

    他们是刚好相伴着对方,走过了半个人生的人,而今后,他们还会一直相伴着走下去,不论是五十岁,还是九十岁。

    谢谢你,给了他们这么一场,在最好的年华中,最盛大的,刚好的怦然心动。






最后再跳出长评说一句:我从开始看就一直想着完结了去问问能不能要TXT收藏,也做好了拿不到的准备,但没想到炕哥居然自己发TXT出来了!炕哥你真的是人间瑰宝,神仙太太!我爱您啊啊啊啊啊!我为您打call啊啊啊啊啊!(*°∀°)=3

@正襟危坐的炕

评论

热度(1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