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墨沁

若非忘羡太美丽,谁与傻逼共呼吸。

云梦双杰和好的可能性分析

丞辄:

关于云梦双杰和好的可能性分析。


实在憋不住叨叨几句,反驳的或者想骂人的都随意。


看了几篇关于双杰的分析,发现站在双方立场的人都恨不得把对方贬的一文不值,将所有过错全部推给对方,以此来突出自己本命有多强大多么善良多不容易,简直让两人这辈子都互不相见才好,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我承认这些老师分析的都很有理有据,细节论点精细的让人恐惧,但有句话我还是想说一句:


生活不是一张白纸,不是我们看到的几百字就能完全概括的,而是一个长期的、经年累月的过程。见微知著确实有理有据,但往往容易夸大事实。


很多同人中都有“双杰和解”设定,这些设定要么是在前情提要里一句带过,要么是魏无羡主动认错,江澄表示原谅后两人和好。对此,我是无法苟同的。


两个问题:


一、双杰为什么会逐步走到今天,导致他们越行越远的事件都有哪些?


二、假设双杰能够和好,先低头的会是谁?


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抛开江叔叔长年累月的偏心魏无羡、虞夫人日积月累的负面情绪不谈,单从莲花坞被灭门后开始算起,这时双杰已经逐步走向分裂了。


总有人说即使没有魏无羡,莲花坞也是温家拿来第一个开刀的,暮溪山的事只是一个导火索,这一点我无比认同,甚至小说里,江澄也很清楚这一点。但易地而处,家门被灭、父母惨死,这只是明白就可以不介意的吗?


更重要的是,魏无羡会这样安慰自己吗?毫无疑问,不是的。


温情到云梦向魏无羡求助时,魏无羡杀上金陵台,然后又在穷奇道纵温宁杀人,甚至在督工说道江金两家即将联姻的关系时表示:“你很有勇气。这是威胁我?”然后杀人后带温家人一同去了乱葬岗。


如果说以上只是碍于形势,没来得及做出其他选择的话,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原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两日后,江澄带着三十名门生,去了夷陵”。而通过后续的对话可以看出,在这两天内,魏无羡是没有给江澄一句解释的。


而当江澄只身上山后,面对的是这样的情形:


(山道之旁有几个圆圆的树桩,一个大的,像桌子,三个小的,像凳子。一个红衣女子和魏无羡坐在其中两个树桩上,几个看上去老实巴交的汉子在旁边的一片土地上吭哧吭哧地翻土。


魏无羡抖着腿道:“种土豆吧。”


那女子口气坚决地道:“种萝卜。萝卜好种,不容易死。土豆难伺候。”


魏无羡道:“萝卜难吃。”)


当然,江澄对此事的态度是直接杀了温家无辜众人,这一点没什么可洗白的,救命之恩不是你没能感同身受就能当不存在的,但江澄在魏无羡挡下第一击后,并没有再动手。


个人觉得这时候,江澄和魏无羡已经很难和平共处了,温家的事情只是导火索,更主要的原因是魏无羡名声太大,已经盖过了“江宗主”。而魏无羡游侠的性格,也不适合在这种风雨飘摇的时刻,承担复兴莲花坞的重任。


(在魏无羡提出叛逃后,江澄的全部台词:


1. ……就为了这群温家的……?2.魏无羡,你是有英雄病吗?不强出头惹点乱子你就会死吗?3.我娘说过,你就是给我们家带麻烦来的。当真不错。4.……‘明知不可而为之’?好,你懂云梦江氏的家训,你比我懂。你们都懂。5.那就约战吧。——没有一句规劝的台词。)


穷奇道截杀和不夜天城之后,魏无羡对江澄的愧疚到达了最高点,因为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哪怕作为受害者,但江家几乎满门覆灭的情况,魏无羡尸脱不了干系的。而这个时候,江澄对魏无羡的恨,也到达了最高点。


关于第一次围剿,原文中又这样三段话:


(1. 只有江澄,还是那个周身戾气、满面阴鸷、死死盯着他的江澄。)


(2. 他说不出口,那些当年在乱葬岗上的温氏残部,在围剿者将他们杀死之后,那五十多具尸体,正是全部都被投进了血池啊!)


(3. 魏无羡又道:“还是恨温氏余孽?你们口中的温氏余孽,十三年前就死过一次。而就在这里,就在刚才,他们为了我,为了救你们,又死了一次。这次是灰飞烟灭。)


虽然没有明写,但是:恶狠狠瞪着魏无羡的江澄、魏无羡不惜判出江家也要保下的温家人、以及重生后魏无羡对江澄的态度,无论哪一点,都不像江澄曾对魏无羡伸出过援手的样子。


这一点也是我始终无法理解的地方,不知是不是我看的文少的关系,不管是江澄中心还是忘羡中心,讲到第一次围剿,都一致认为江澄是去救魏无羡的,这让我非常费解,你们到底是把江澄当成怎样的圣母玛利亚来看待的啊啊啊!!!


而且,精修版增加了二次围剿时温家残魂舍身救人的部分,更是言明了第一次围剿时,仙门众人下手杀人这一事实。你还好意思说江澄带人围剿是为了救人吗?


我是真的认为,正沉浸在失去亲姐的痛苦中的江澄,是真心想让魏无羡死的。


离题一下,魏无羡重生之后,有人说江澄上来就用紫电抽羡羡,是想杀人让人魂飞魄散,但是、除了紫电可取魂外,原著里有讲紫电对魂魄的伤害吗?难道我们看的不是一本书?


(“紫电”有一奇法,若是夺舍之人被它抽中,顷刻间便要身魂剥离。夺舍者的魂魄会直接被紫电从肉身里击出,绝无例外——原文)


有人说魏无羡是为了江家才去报恩的,这一点我实在无法苟同,平心而论,如果当初温宁没有就出江澄,射日之征后,面对温情的求救,魏无羡会视而不见吗?不会。而那时候,金家更是会不遗余力的陷害魏无羡。


好了,上面说的都是江澄,也是双杰之间的主要裂痕,没有提金丹的事,不是我有意忽略,而是因为这件事是他俩可能和好的契机,而不是造成他们感情分裂的原因。


第二个问题:假设双杰能够和好,先低头的会是谁?


我的答案是:江澄。


双杰能不能和好,主要取决的不是江澄的态度,而是魏无羡的态度。


1.江、魏两人前两次见面的时候,魏无羡认出江澄后只采取装傻策略的,咬死了不肯承认自己是魏无羡,为此不惜主动挨了一鞭子紫电。


2.吃人堡之后,江澄识破魏无羡身份,江澄对魏无羡的第一句话是:“你——没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魏无羡诚恳地道:“我不知道要对你说什么。”


3.金陵台上,魏无羡全程躲着江澄走


4第一次围剿后避无可避,魏无羡从没主动对江澄说过一句话,对江澄的话也是尽量采取无视政策,必要时也是能减就减。


很明显,魏无羡重生之后,双杰的几次碰面,都是江澄主动“找茬”魏无羡,虽然每次说话都夹抢带刺,但以他的性格来讲,我个人觉得,江澄实际上是带着和解的态度的。他对魏无羡的感情还停留在年幼时的态度上,觉得两人吵一顿、打一架、然后抱头痛哭一场,所有的一切都能过去,他们的感情就能重新回到过去。就像是那年莲花坞覆灭。


剖还金丹修鬼道是魏无羡一生悲剧的起点,也是江澄无法理直气壮的恨魏无羡最根本的原因,所以才会在观音庙中,先一步向魏无羡道歉。


只是魏无羡不知道,江澄的金丹是因为他才失去的。但即使他知道了,我也不认为两人的关系会有所改善。


对于魏无羡来讲,横亘在他们两人之间的,已经不只是阴差阳错下江家四口和莲花坞门生的性命问题了,金丹的事情他也从没想过要江澄怎么样,就算他知道了,也只会感叹一下把金丹剖给江澄是对的。真正阻挡他与江澄握手言和的,是同样被他当做亲人对待的、由江澄亲手带人杀害的、温家五十多口无辜性命,以及对江、魏二人有救命之恩、移丹之义的温情。


这是魏无羡无法忽视的。不是他不在乎与江澄只见的感情,而就是因为太在乎,所以才更加无法忍受。


不是江澄比魏无羡大度,而是因为他们都知道,江家和莲花坞的事情上,魏无羡并没有真的做错什么,他也是受害者之一。


从某一点来看,两人都曾害的对方亲人为之丧命。但乱葬岗被杀死的温家无辜老小,却是江澄主观的、甚至可能亲身参与的。而而眼见被自己当做家人的温家五十多楼无辜老小灰飞烟灭,魏无羡的情绪最不稳定的时候,江澄依然试图以温家刺激魏无羡,这足够他怒火中烧。(虽然我想他原本的目的是想找魏无羡和解。)


当然,这并不代表我认为江澄的心理真的有多自私或者阴暗,虽说组织了第一次乱葬岗围剿,但杀温家人的举动江澄未必真的参与。在观音庙中温宁为江澄挡下一击后,江澄和金凌都曾下意识的伸手扶住人(虽然表情都不怎么样。)


乱七八糟的说了一堆,归纳重点:


1.第一次围剿,求不要把江澄洗白成圣母了


2.魏无羡不欠江澄,江澄也不欠魏无羡


3.他们两个都很好,但人无完人,没必要拉谁踩谁


至于双杰和好,没有一个合理的契机(比如第二次射日之征啥的),还是继续互相伤害吧。


——


哦,今天没更新,明天有可能,后天要请假。

评论

热度(44)